天然水草缸 NPT :無CO2、無過濾的 低科技水草缸 之 設缸流程 及 整體記錄 - 2011.10.13.新設缸

全景-013(俯看).jpg 

~~~因為設缸當時行程緊湊,照片是在完成之後補拍的,所以無法化整為零、按步就班的每個步驟都有圖片解說。~~~

 準備器材:

      最底層:麥飯石顆粒,平均直徑大約1~1.5cm,園藝店購買,一包50元,大約用了一包半。

      底土:陽明山土,園藝店購買,一大麻袋100元,非常沉重,忘了問一包有多重?設完缸之後還剩20公斤!用不完的要搭配培養土替前陽台的植物換盆,所以不會束之高閣變成萬年山土。

      底砂:美矽砂,水族館購買,日本貨,2公斤裝一袋160元。因為多估了,所以只用了一半,剩下的留存以後新設缸還可以用。這種東西在新設缸時多估總比少估了的好。

       水族箱:家裡原有的一呎半缸養魚的,轉換拿來作天然水草缸。

      燈具:以前玩二呎草缸時所用的T8雙管燈具,之前玩高科技缸走的是“強光”路線,反光罩及壓克力罩保養的還不錯,不想為了這個一呎半的缸另買燈具,所以將就配合著使用,拆掉一支燈管就好了。

      加溫棒:100w的吧!?忘記了,用了多年沒壞,繼續使用。

      定時器:控制開關燈時間,用了10幾年,從白的用到變灰的,再把它擦成白的,繼續使用!

      CO2及相關設備:無。

      過濾器:無。為了因應這個缸的中心思想及訴求~~懶!!邁向更懶的管理方式!?~~所以日後連過濾器都不用洗了。

       硬景觀相關設施:無。……不知為何,從以前玩草至今,就是不愛擺石頭、沉木什麼的,也不愛搞坡度,可能是我美術方面的水平太低了吧 !?我喜歡比較清新、清爽的感覺。曾經也玩過沉木缸、也擺過房子小物什麼的……但是後來發現在日後的管理上會成為一大阻礙……!看個人喜好吧!!


 開始設缸:

      1. 最底層:水族箱清空後,留下想要的東西(容後再敘),先將麥飯石顆粒平鋪一層,幾乎鋪滿的狀態。

      2. 底土:在麥飯石上面,鋪設4cm厚度的陽明山土並整至平坦(我不喜歡有坡度,此缸以簡易為原則)。這個時候可以預先加水,濕潤底土,水不必超過土,底土整個有浸潤到水就好,讓底土、泥的本身先作充份的吸水……。可以趁這段時間,去把待會要用的美矽砂洗乾淨,洗完之後倒至大鍋子裡面“煮沸”幾分鐘,愛煮多久看您高興,千萬不要把水燒乾或燒到少於表層以下即可。老師有教過,玩樂時要注意安全!!……這步咖搞缸,經驗談,這兩個清洗消毒的動作最好不要省,待會設缸完成後,關於水色的後續處理會讓您比較輕鬆!! 

      3. 底砂:上一步清洗完後,用自來水把美矽砂冷卻(澄清一個觀念:當然,您也可以不要洗!純粹看個人操作習慣而已。我所要分享的是,同樣是要花勞力,那麼我會比較喜歡倒吃甘蔗的感覺……呼……不妨試想,好不容易入了缸、加了水之後還要煩惱水色問題……更何況,砂子一旦入了缸……更難搞!!)。冷卻之後,在陽明山土上面,鋪設1~1.5cm厚度的美矽砂並整至平坦(我不喜歡有坡度,且此缸內不設硬景觀,以簡易為原則)。

      4. 加水:這裡是講我的方式,因為我的缸子在鋪土之前,有留下原本的擺設,請參考下圖:

 ~~~ 此缸為天然水草缸的前身 ~~~天然水草缸-前身.jpg 

      圖中的寶瓶型小魚缸原本有種黃金葛,經過了一年多,長大了很多,想說繼續擺著或許也是一個景。再者,因為牠長大了許多,莖節上長滿了許多氣根,發達的根系,正好可以讓我在日後每次為草缸換水及加水時作為一個很好的“緩衝水流”的三角區域。

 ~~~ 請參考圖中標示 ~~~全景-004(俯看)文章內插圖.jpg 

      因為我本身加水是用打氣幫浦的風管接根氣球棍直接入缸進水,所以我的進水管就可以直接插在茂密的根系後面或是寶瓶後面那塊小三角形的角落。如此一來,進水的水流雖然有一定的強度,但是因為在角落入水後,反彈的水力會被茂密的根系及部份寶瓶所阻擋住,所以水流還是可以很緩和的入缸,整個水色就不會混濁。所以想想,反正這缸也沒有什麼造景可言,多你一大株好像也沒有什麼壞處,還是個挺特別的景不說,又可利於日常管理,那就將計就計的從最底層的麥飯石、底土開始,把寶瓶掩埋進去了……。

      這個天然水草缸在完成了之後,在換水及加水的操作上也得到了證明,除了第一次加水、剛種完水草之後的第一次換水,有些許的懸浮物之外,接下來的換水都非常輕鬆,水質也很清澈,不需要在好不容易種好水草的底砂上鋪塑膠袋來試圖減緩水流。在每一次的換水之後,水色都非常澄清、透明。這個方式給在玩“天然水草缸”的草友們一個較另類的……發想。因為我知道,很多玩天然水草缸的草友都有水色不透明、不清澈、白濁、黃濁……等情形。

      或許,黃金葛那發達的根系是否也可以幫助吸收一些缸中有的沒的東西??尤其是在新設缸初期,甚或是在日後的水質變化上是否能幫助預防藻類的發生?我沒有水質監測工具,這一點可能就要請達人們釋疑了……。

      5. 預設水位:這時我的水並沒有加很多,因為新缸水位加太高草不好種!更何況這一次選的草大部份是地毯式的草,水位低一點比較好操作。但是……如果您想玩的是P大網頁當中的“無水啟動法”,那剛開始就不能這樣放水了……。有興趣請參考:Tom Barr 的作法 http://blog.sina.com.tw/paludarium/article.php?pbgid=40898&entryid=574533 或 Diana Walstad 的作法:http://www.paludarium.net/6/post/2011/07/227.html


開始種草:

      這次新設的 NPT 天然水草缸,根據以往草缸的經驗,若論及“草姿”,有莖水草的搖曳風采及品種眾多,在立體感與色彩搭配的美化上的確是比較佔優勢!!但是,這一次不想再種“有莖水草”了,因為每次長到頂了就要剪頭……。再過一陣子等到母株“草老株黃”時,還得一叢叢的拔起來剪頂芽重種,如此一來水質就不好顧了。因為天然水草缸的底床的配置有個缺點,就是整株拔起以頂芽重種的方式,底床會被破壞,而且有點費時,這……不夠懶!所以不是我現在要的。

      那麼陰性草呢?我也不太想要種太多陰性草,拿莫絲類的來說,我比較不喜歡,因為牠不著根,我喜歡底床裡全部都是著根的水草,更何況我又不喜歡放背景岩板或挷沉木石頭等。……曾經在轉換為陰性草缸時搞過莫絲類的,並不會比較輕鬆哦!而且,曾經為了找幾塊沉木搭配造景,耗費了一整個下午翻遍了整個水族館的庫存…………這……不夠懶!所以不是我現在要的。

      椒草、小榕類的呢?我也不太想要耶!椒草,除了比較小型的之外,草姿都會伸展的比較大,這次的缸只有一呎半,也不太適合。小型的呢,放在前景也不是我中意的前景草。另外拿小榕來說,好不容易挷好了,剛開始還不錯看又容易存活,但是久而久之會發現,小榕的葉片,很容易長藻,那麼要拿出來清理的時候就得一片、一片地……週而復始地…………這不夠懶!所以不是我現在要的。

      所以,沉澱了心思,初步決定我在天然水草缸要種的水草是:迷你牛毛氈、紅虎斑睡蓮、迷你矮珍珠、噴泉太陽、酢醬草(不是南國田字草哦!是路邊隨便挖的酢醬草)。

      迷你牛毛氈:一小撮、一小撮的像農夫插央般的種。因為原本設想的構圖,迷你牛要佔據大部份的面積,但是想不到買來的不太夠,所以只好盡量涵蓋了預設的面積,只是總面積完成後有點稀疏……這一點對新設草缸來說是不正確的!但沒辦法,因設缸的工作時數緊迫,沒時間再等另外一份草進來,……接下來除了日後再作調整之外,在往後的過程中也只能小心謹慎了。

      迷你矮珍珠:是買水草時,請老闆多附一點給我的,拿包裝別人剩下的來種。入手時的狀況,還不錯!!但卻是像花椰菜的頂部那般一小方球、一小方球那般地……。這是我第一次親手觸摸到迷你矮……天哪,怎麼那麼小??以往在玩高科技缸時最喜歡的前景草是矮珍珠,牠至少還能分成一節一節的來種,雖然辛苦了點,但至少還分的出來!分的出來就好種。但是這迷你矮那麼小、那麼短,像花椰菜一樣要怎麼分才好哩!?或許以不銹鋼網片出貨的那種方式比較容易分的開吧!?沒辦法!只能輕輕的用手掰,把花椰菜掰成平均1cm的大小來植入底床,雖然我沒玩過這草,但直覺上這個方式不是不行,缺點一是新設缸後,有一段時間可能比較容易漂浮起來。二是牠爬了一段時間之後會有高矮不均的情況發生……。不過還好,這兩項日後都能作調整,當時設缸時間緊迫,只能先湊和湊和了。

       紅虎斑睡蓮:入手時,週邊的大葉及老葉已經有些許破洞,在種植前就先把有破損的及看不順眼的葉片連梗予以剪除,只留下根部或重要節點再種。入手的有兩株,都被我剪到一株只剩一葉、一株剩兩葉,紅虎斑不難種,接下來就是等待牠長新葉了。

左邊-001文章內插圖.jpg 

      ◎ 噴泉太陽:這顆草,我是比照P大在他網站上建議的那樣作,以不著底床的方式……。他是將梗插在沉木縫隙中的方式和釘在岩板上的方式種植,但是這兩項我都沒有,只能插在加溫棒的電線和玻璃缸壁中間的縫隙了,能不能成,讓時間來說話吧!!

      酢醬草:是和老婆去東區逛街的時候,一時興起在大樓邊的花圃徒手挖的。因為乍看之下,花圃已經有點小積水了,那麼,在那樣的環境下能活,是否可以假設整顆入水能不能活?再者,很多的水草牠原本都是陸生的品種或“水上葉”,經過了培植可以馴化為“水中葉”,只是真的不知道酢醬草……行不行?上網也查不到……。那就當作是一個小小的實驗吧!!在建立此部落格時,已是新設缸一個星期以後的事了,照片也是一個星期之後拍的,似乎,已經有側芽發出來了……。

~~~ 酢醬草左區塊與右區塊都有一些新長出來的小芽 ~~~右邊-002.jpg 

      原本在酢醬草的區塊裡我想要種的是天胡荽,但是原先的構圖裡面一直擔心牠匐匍莖的攀爬能力會衝壞迷你牛毛氈的區域!所以,正好趁著這個實驗酢醬草的階段,期待迷你牛毛氈能夠長好一點遍佈密集一點,若是酢醬草馴化不了,到時候只有再想辦法去控制天胡荽的攀爬路徑了……。

      漂浮性水草:大萍或稱圓心萍。這幾株小小的大萍是因為在東區逛街時野採的酢醬草不夠用,設缸當中走到住家附近野採時,遇到一個阿姨,她聽說我在找水草缸的材料,很熱心的提供我這個她鬥魚盆中的寶貝,很不巧的她家門口也有狀況不錯的酢醬草……,那就順便吧!!……再說新設缸時水質比較不穩,漂浮性植物或許也能發揮牠傳說中的一些功能。

      除了以上的草種之外,嚴格來說還有漏掉的就是那顆萬年黃金葛了,身為元老的牠,此時也不可免俗的要接受著被修剪的命運,否則大片大片的葉子太過伸展會有遮光之虞。再將牠發達的氣根修短一點,不要太影響到整個畫面就好了……,哪天如果看到有小一點的噴泉太陽在插進去點綴點綴……。

      到此為止,全部的水草都種完了,新設缸完成。但是在設缸後一個星期之內,這缸水我都沒有加很多(只有照片當中的一半不到而已)。裡面最高的就是酢醬草(噴太是最近才揷的),在第一個星期之中,水位就只有加在比最高的酢醬草高一點而已。因為新設缸,水還不穩,草也沒著根……。如果沒記錯,是在一個星期之後才把水加到我預設的定位。

                                                                     設   缸   完   成  

~~~ 我的一呎半 天然水草缸 NPT:無CO2、無過濾的 低科技缸 - 2011.10.13 新設缸 ~~~ 全景-012(俯看).jpg


 NPT 管理方式(演變至此篇發文日):

      1. 不含底砂到目前的水位(水量):21公升。

      2. 燈具:2呎,搭配 T8 燈管 PHILIPS 865 18w *1。每天開燈11小時。

      3. 過濾系統:無。 

      4. CO2:無。  

      5. 換水:大約一星期一次,每次 1/2 至 3/4。

      6. 戊二醛 2.5%:每天2c.c.。而在每次換水當中,趁大量的新水流入缸中時,混入戊二醛 4c.c.

      7. NPK 液肥:每天2c.c.。而在每次換水當中,趁大量的新水流入缸中時,混入NPK 3c.c.

      8. 目前為止還未放任何活體入缸。


整體而言,我的 NPT 可預(遇)見的缺點:

      1. 燈光太強:

      我知道以 NPT 而言或現在一些海外水草達人們所倡導的草缸較正確的用燈觀念來說,我的燈光太強了0.85w/1L ……,但是沒辦法,在不願意為了這個缸而另購燈具的情況下,就只能先將就將就了,剩下的,就只能交給日後的小心謹慎以及那顆“懸在半空中的心”……。

      2. 無過濾系統:

      這代表了我的 NPT 無水流,這或許在 Diana Walstad女士的眼中還說的過去,雖然這項缺點滿足了我部份的“懶”字訣的中心思想。但是……水流這方面又是一個很大的課題了,會說不完的……!但至少,在我目前的眼中還看的過去,還是先暫時交給那顆“懸在半空中的心”吧!……。

      3. 水草種植密度太低:

      新設缸的缺點就是這樣,材料估少了就比較麻煩,但是沒辦法,當時行程緊湊,來不及再購入一份……。現在則是不想花錢再添購一份來種了,那就……除了等待還是等待了,期待牠能順利成長之外,也其待牠能順利的蔓延開來。當然,這一項失誤對於玩草缸並不陌生的我來說,可說是一項不應該犯的錯誤……。只能找個籍口說,在民國90年左右,倒是真的還沒看到過什麼迷你牛??以致於犯了估計上的錯誤!至於在這個可能漫長的等待過程中所必須要負擔的“風險”,那……就當作是一個小小的冒險吧!?

      4. 換水是否得宜:

      NPT 或 無CO2的草缸是否有必要每星期換水??這……也是一個很大的課題,或許在P大所發表的文獻當中,不太合乎正常。但因為我觀察,敏感的覺得有必要……。因為我的缸子小,至於對不對?暫時交給時間說話並虛心學習吧!

      5. 戊二醛 及 NPK 的濃度會不會太高?

      有記錄的數據上說會,但是我顧慮到那顆萬年黃金葛,一是擔心牠發達的根系在水中所釋放的氧氣,會削減了水中的碳元素或減少水中碳元素對水草的供給。二是怕牠茂密的根系吸收能力會太好,搶了底床水草的養份。另外因為我有配合著大量換水,希望能符合了 Tom Barr 的 EI 訴求,“讓水草吃到飽”!


目前看得到的優點:

      1. 草缸之於我而言,目前能坐在草缸前面觀賞或觀察的時間比較長了,坐時比作時多(能夠懶一點、悠閒一點)。

      2. 除了換水之外,幾乎沒有別的勞務量了。……如果您要說加戊二醛、NPK 也算的話……。

      一般而言,抽水簡單,加水較難,因為很多草友及魚友都有“養水”的習慣。但是……不管養魚或玩草,我從不養水,因為我的作法是由過濾器接風管直接入缸就好了,如此一來既省下來養水必須要有的設備、空間及時間,又可以輕鬆的幾個動作搞定,再加上黃金葛寶瓶緩衝水流的協助,換水對我而言,很輕鬆

      3. 草缸或草況的維護及修剪,至今為止動過最多的一次刀……是剪了“三支”的酢醬草葉子,還有修短黃金葛的氣根……

      4. 藻類:這一個項目,可說是所有草友們的天敵!目前還沒有,以後不知道!!所以牠,是在那顆“懸在半空中的心”當中佔了最大百分比的鬼東西……。

全景-003.jpg


 我的天然水草缸 NPT :無CO2、無過濾的 低科技水草缸---設缸完成之總結:

      其實,以P大網站上的記錄及描述,我的天然水草缸其實並不天然了,因為違反了 Diana Walstad 女士對於 NPT 的宗旨,已經添加了化學藥劑,並且參雜了換水的行為……。

      另外很尷尬的是,似乎也不完全百分之百是 Tom Barr 的“無 CO2的低科技缸”,因為我記得他所提供的作法是不贊成太常換水的,因為無 CO2的草缸長期處在低CO2的環境之中,突然的大量換水所帶來 CO2含量會造成爆藻的可能性……不知道我記的對不對?

      ……在兩年前於我家的後陽台上已設立過三盆“生態缸”或“半生態缸”,裡面養鬥魚、種植挺水性的水草,狀況還可以,那就真的是百分之百天然的,不加料、不換水,只補水!而且水生植物長的很茂盛!或許因為類似的經驗我已經有所體會過了,所以對於 Diana Walstad 女士的 NPT 我不是那麼“好奇的”想百分之百的心領神授以及百分之百的按步操作。但是她的中心思想我是百分之百贊同的。因為,我在兩年前就體驗過了那種感覺。……後陽台上的水……有時間再另外分享。

      我之所以想新設這個缸,最主要還是歸咎於P大兩個網站上詳盡的記錄並翻譯了許多海內外多位水草達人的文獻及專訪,再加上P大本身對於這塊領域的熱誠,詳實的記錄著他在這方面的多次實驗記錄及歷程,這些零零總總都幫助了草友及魚友們對於廣泛的取經及吸收新知上,提供了一個可依循的平台……。關於這一點,我個人是很感謝P大的,因為正如前面諸多“缺點”所顯示,雖然看起來缺點很多,但卻也增添了許多冒險及嘗試的樂趣……!若不曾到P大的兩個網站去取經,我想我也不太可能重拾往日的舊愛……水草缸。

      ……說實在話,如果再年輕10歲,我還會不會去玩高科技缸,呵呵!答案想當然爾是肯定的,因為那畢竟是一種美麗的回憶,至少對我而言啦!因為還好,當初沒有被天敵打敗!!……或許真的是在P大那裡流連太久,……之所以流連太久,是為了沉澱思緒,因為現在已經喪失了以往的衝動,可以想清楚自己現在想要的水草缸是什麼樣子的,不論是在金錢上或是精神上都能夠找到一個平衡點……。或許,正因為參雜了興趣、歷史的包袱以及無意中吸收了新知……等等莫名其妙的因素,才導致這個奇怪“混合缸”的誕生。與其冠冕堂皇的說:「我的天然水草缸 NPT :無CO2、無過濾的 低科技水草缸」……還不如說,這就是我目前所要的:懶人缸!!

      我的 NPT 能跑多久?還能夠懶多久?……當然,除非您的興趣是“發呆”!!否則任何興趣是都要付出大小不一的勞務量……。

      只是,我還是那句話,對於新設的這個天然水草缸,我的宗旨及所追求的目標就是:「邁向更懶的管理方式!?」

      ……至於其他剩下的,就還是暫時的交給那顆“懸在半空中的心”吧!

~~~以上,關於我的天然水草缸 NPT :無CO2、無過濾的 低科技水草缸 之 設缸流程 及 整體記錄 - 2011.10.13 新設缸,記錄完畢!!~~~

全景-007.jpg

全景-011(俯看).jpg

      PS.以上關於流程、操作方式與觀念等等,只是我自己的經驗、習慣或嘗試。在這兒最主要是記錄與分享。……草缸的世界千變萬化,不才不過一井底之蛙,在坐井觀天之餘,很高興能在這兒作分享與交流!!學海無涯……請您不吝賜教!!.................................Eric. 

 

arrow
arrow

    水草小園丁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