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然水草缸 NPT 在經歷了設缸初期的“酢醬草”種植實驗未果後(請參考http://0rz.tw/XtS0T),在原種植面積要以什麼樣的水草來代替?

全景-003.jpg 

      當初設缸前,預定種在酢醬草的那三個區塊,本來的考量是:南國田字草、圓幣草、香菇草、天胡荽,四樣擇其一。至於酢醬草,那是偶然的意外……。

      酢醬草撤掉以後,重新思考:

      南國田字草:雖特別,但是日後草姿對於整體畫面的影響,不喜歡……。

      圓幣草:家裡後陽台的生態缸就有一堆了,覺得入缸有點平凡,而且狀況好時太容易長高並挺水,對於我的小號 NPT 來說,會導致畫面雜亂故暫不考慮……。

      香菇草:特性同圓幣草,只是周邊多了明顯鋸齒,……。

      同類型的可能就只剩天胡荽了!!我喜歡牠的“長不高”及水中葉較小、較可愛的特性。……雖然牠的匐匍莖也很恐怖……,但是沒辦法啦,在原種植面積要此類型的恐怕也沒有別的了,因此拍板定案!!

      ……當初在住家附近野採酢醬草時,熱心提供我大萍的阿姨家門口的花圃就有很多的天胡荽,所以趁休假,再去打擾一次。     

      上一次在她家門口挖酢醬草時,她就在旁邊一直叨叨唸說:「不知道是誰都把狗屎都倒在我的花圃??」,當時的我“有採於人”,只能附和兩句:「啊……難怪您家的花開的那麼漂亮!!」,話一出口就覺得說錯了,因為那麼大一個花圃,事實上也沒種什麼花兒啊!!有的只是遍地的酢醬草、天胡荽和一些不知名的地披植物,以及據她說是花的不知名且並未開花之植物……。

      這次去,因種植面積還算大片,所以可以慢慢挖、慢慢選。怎知因為挖太慢了,選擇多了,慢慢的會被日漸乾涸的狗大便燻到,其實也並不太臭啦,只是感覺……怪怪的吶

      又想起上一次我也有跟她提過“天胡荽”這個草,她跟我說:「有一個阿伯之前常來這邊挖這種草,而且邊挖邊吃,問他作什麼?是吃怎樣的?……他都不說,只是默默的邊挖邊吃……。」

      回憶到此,就覺得只是不小心被乾涸的狗大便燻到的我來說,跟那個不知是在吃怎樣的阿伯比較起來實在是遜色多了,那個加味天胡荽吃起來不知味道如何??實在是太強了,阿伯!!

      上網查詢,才知道天胡荽這種東西是草藥的一種,也可調味,在草藥界還算是佔有一蓆之地……。

      回家洗掉泥土、分株之後,因為實在很小株,數量又多,整個野採的過程加上清洗與分株已耗掉太多時間,洗淨之後懶得泡消毒藥水了,就只有盡量洗淨與裁剪成我想要的植株形態……。如下圖:

天胡荽 - 分株002.jpg 

天胡荽 - 分株003.jpg


酢醬草撤乾淨後,開始種植:

      因為擔心日後的走莖會無方向感的亂衝,所以一剛開始就預設並鋪陳牠未來的走莖,必竟天胡荽的種植面積並不太大,所以為了日後讓牠長,也不敢一次種太多。

      至於走莖的方向,我的作法是,在著床的時後夾捏著節點走莖的方向就往我所希望的方向去著床……。當然,這種方式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就算牠著床的走莖是我作希望牠未來的走向,誰知道到時牠暴衝起來會不會甩你??這一點就沒辦法了,只能在日後邊看邊修了。

      在後陽台的生態缸裡我試過控制圓幣草的走莖方向,呈一長方形的方向環繞生長,是有照著我所要的方向去走。但是,必境生態缸的土少,整體環境比較不規則,所以實行起來還算順利。至於草缸裡面,那就真的要試試看了。

~~~下圖,後陽台 生態缸之一,綠色的這盆,圓幣草的走向控制成沿著盆邊呈四方形環繞的方式生長,有一面和黃金葛叢生在一起~~~ 主盆 - 正 007.jpg

      在野採時,我已經盡量挑選咖幼齒的植株來種植,希望入缸後未來的子株不要太大叢!對於這次新設的 NPT ,因為缸子只有一呎半,當初預想的整體構圖並不想要創造前後景高低起伏的明顯落差,所以只希望以草的特性與外觀的不同來表現與融合就好,至於前後與高低的訴求……我只要些微的即可。畢竟,不管如何刻意的壓抑高度,整體畫面若變成前高後低……那就太奇怪了!!

~~~天胡荽種植完成~~~天胡荽種植完成 - 001.jpg  

      既然不希望草長的太快與太高,所以被我安排到當中、後景草的天胡荽,能夠小巧可愛一點,在整體畫面中發揮點綴的效果,才是我所希望牠能夠扮演的角色!

      我只能偷偷的盼望,希望我的迷你牛草原不要被暴衝的太難看……。

天胡荽種植完成 - 002.jpg  

    

arrow
arrow

    水草小園丁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